Menu
微信
12329

当前位置:首页 > 办事指南 > 业务指引 > 住房公积金归集业务

办理住房公积金变更、注销、封存和年度调整手续须知

文章日期:2024-03-01 00:03:00来源: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点击数:-
字号:

   一、申请材料

  (一)单位缴存登记信息变更

  1.填写《住房公积金单位信息变更申请表》(网上申报免提供

  2.变更后的单位证件(如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等载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单位证件)

  3. 市场监管部门或主管部门签发的变更核准材料(如核准变更通知书、相关变更文件等)

  (二)个人账户信息变更

  1.缴存单位填写《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信息变更申请表》

  2. 如个人账户封存期间身份信息发生变更,由个人提供身份证、公安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并填写《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信息变更申请表》

  (三)单位缴存登记注销

  1.填写《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登记注销申请表》

  2.相关注销证明文件(如上级单位或主管部门批准撤销、解散、政策性破产的文件,或人民法院裁定破产清算的文件,或市场监管部门责令关闭的文件和注销登记的文件等)

  (四)住房公积金封存(集中封存)

  填写《住房公积金业务登记表》(一式二份,网上申报免提供

  (五)住房公积金年度缴存调整

  填写《住房公积金业务登记表》(一式二份,网上申报免提供

  二、事项说明

  (一)住房公积金封存(集中封存),是指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单位停止为该职工继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所必须办理的管理手续,是单位的法定义务,请单位确认个人账户已缴至应缴月份后再办理封存。

  (二)住房公积金缴存年度为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单位应当在每年7月1日前计算出本单位职工上一自然年度的月平均工资,对于发生变化的职工,单位应当于规定时间内办理年度缴存调整(为职工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同一住房公积金缴存年度原则上只能调整一次。

  (三)本市住房公积金单位业务已全面推行网上申报,单位应当开通网上服务,通过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单位网上办事大厅(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单位网厅)等线上服务渠道办理业务。

  (四)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相关操作详见《住房公积金缴存手续须知》。

  (五)提供的申请材料应当为原件。

  (六)经单位或职工授权,公积金中心通过信息共享获得申请材料信息的,单位或职工可无需提供相应的纸质材料。

  (七)单位或职工申请办理业务时,应当对申请材料和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负责,公积金中心有权对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和信息进行核查,单位及职工应当配合相关的调查核实工作。

  三、制定依据

  (一)《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二)《关于加强和改进住房公积金服务工作的通知》(建金〔2011〕9号);

  (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发布国家标准<住房公积金归集业务标准>的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告第1739号);

  (四)《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印发<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的通知》(佛房金管〔2023〕70号)。

  办理地点与时间

  详见http://fsgjj.foshan.gov.cn 首页的“住房公积金业务网点”或办事指南的“办事网点”栏目。

  咨询电话:12329、12345 。

                  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4年3月1日


主办单位: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120344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618 网站标识码4406000049 电话/传真0757-83361701 *建议使用1366*768分辩率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