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微信
12329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退休无感提取”服务新模式

文章日期:2023-02-03 16:51:47来源: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点击数:-
字号:

  2023年,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佛山中心)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赋能,于2023年1月1日,在广东省内首次推出住房公积金“退休无感提取”服务新模式。


  “退休无感提取”是指,从2023年1月1日起,对于此后在佛山市申办退休并领取养老金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无需提供材料、无需办理申请,佛山中心将在其办理退休手续后自动将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划账到职工社保卡金融账户,实现提取“无感”,到账“有感”,截至2月2日已成功将950名退休缴存职工的住房公积金共计约2022万元划入缴存职工的社保卡金融账户。

  ·改革思路

  佛山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开展“下基层、走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实践活动,大力解决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用心用情精准服务,扎实推进“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全国住房公积金系统服务提升三年行动。2022年下半年,针对部分退休缴存职工办事流程不熟、网上操作不便、出行不便等痛点难点问题,佛山中心领导班子拟对住房公积金退休提取的业务模式做出革新,并提出免除住房公积金退休提取的职工申请和人工审批环节的改革思路,以解决网上服务对退休职工门槛高,线下服务对退休职工不方便的难题。通过前期调研,打通与其他部门的数据共享,对系统的改造等一系列的努力,2023年1月1日,佛山中心成功推出“退休无感提取”服务新模式,改革思路顺利落地。

  ·改革举措

  一是数据共享,找准服务对象。佛山中心主动作为,按照离退休提取政策和服务的实施范围和条件,通过与市人社部门共享退休人员信息,打破数据壁垒,匹配已在佛山市申办退休并领取养老金的缴存职工,数据每日对碰,实现高效精准的“服务找人”。

  二是免申即享,革新业务流程。原本线下渠道办理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时,需提供身份证明、退休证明以及银行卡等资料,线上渠道办理也需要登录系统、录入个人信息及银行账户信息,且需要3个工作日的审核时间。“退休无感提取”服务通过信息共享核验机制,实现了缴存职工的退休信息实时核验,省去申请和人工审核时间,同时实现了相关材料的免提交。

  三是多措并举,保障资金安全。“退休无感提取”服务模式,实现了数据对碰推动系统审批,系统顺畅运行的同时,资金安全也得到了有效保障,一方面推行系统智能审批,减少人工干预风险,另一方面提取资金账号“免”录入,统一使用已激活的社保卡金融账户,省事又省心。

  ·改革成效

  一是从“办事低门槛”到“办事零门槛”,推动政务服务人性化。通过打破数据壁垒,构建智能化服务网络,“退休无感提取”真正做到办事零门槛,解决了退休职工查阅办事指南、准备申报材料、学习网上办事流程或到窗口申办等难题,消解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对退休职工的门槛,使退休职工也能充分享受大数据时代的红利。1月1日“退休无感提取”功能上线后,佛山市首批办理退休的缴存缴存职工已充分体会到了该服务高效和便利。

  二是变“人找服务”为“服务找人”,提供政务服务改革新思路。“退休无感提取”是对原有服务模式的一次革新,佛山中心通过转变思路,从“人工申报”转向“数据匹配”,全力推进群众办事“零次跑,无感办”,推动政务服务从“有感”到“轻感”再到“无感”智变,此举既是佛山中心2023年的重点创新工作,也是佛山中心后续继续探索新时代“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民生福祉水平的新起点。



  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3年2月3日  


主办单位: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120344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618 网站标识码4406000049 电话/传真0757-83361701 *建议使用1366*768分辩率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