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微信
12329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0年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日期:2021-01-29 17:27:18来源: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点击数:-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本管理中心团结协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中心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工作实际,部署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推进政务阳光透明,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管理中心积极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工作,除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管理中心网站公开本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机构概况,法律法规、政策依据、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议、财务预算、决算,以及委托银行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考核情况等信息外,2020年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按照市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编制《城市综合执法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中的住房公积金相关内容,并在管理中心网站公示,同时报送市政府。

  2.通过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平台、广东行政执法信息公司平台等公示管理中心作出的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相关情况。

  3.通过研究业务窗口及12345热线反映的住房公积金高频问题,整理缴存单位关注的政策法规、业务办理流程、归集等方面的热点问题,梳理宣传内容,制作宣传小册子,在管理中心各业务大厅、市市监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公积金归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分布在全市五区的40个网点派发,方便单位及职工取阅和了解住房公积金相关内容。

  4.利用网络新媒体加强线上宣传,加深单位和职工对住房公积金的认识。如每个月在微信公众号推送住房公积金相关知识,特别是职工关心的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等问题,并及时公布各项新规定、新政策;在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提醒职工和单位应注意的法律问题;参加佛山电台的“民生直通车”栏目,介绍住房公积金相关法规政策,并解答群众问题。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

  管理中心通过制定《依申请公开信息手续须知》,明确依申请公开信息方式,所需提供资料以及办理时限。2020年以来,管理中心共收到市府办转来的协助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宗,全部按照规定办理回复,信息公开件答复率、及时率为100%。

  (三)健全信息管理机制。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便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更好地获取本管理中心制作或保存的政府信息。

  (四)扩大政务开放参与,接受群众监督。

  通过门户网站、政府服务热线12345、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12329等渠道, 畅通群众投诉举报途径,保障群众的监督权力。设置专责人员定期登录佛山市网络发言人平台,查看网友留言,并及时在时限内回应网友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同时,加强与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联席,开展学习培训工作,分批分阶段配合热线做好知识分类、梳理和解读的工作,一方面可更方便快捷为缴存单位、职工答疑解惑,另一方面可通过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不断提高本管理中心的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标题1.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无标题2.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无标题3.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新修订颁布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管理中心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仍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需要深入研究。下一步,管理中心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及时增删,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合法、全面、及时。

  (二)通过电台宣传、投放地铁广告等形式,加大住房公积金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增加网上自助办理的业务类型,使公众实时获取业务办理的最新信息。

  (三)管理中心2021年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相关内容将制作成小视频、图表等,以活泼生动的形式向单位和职工解释相关政策内容,以加深单位和职工的认识。

  (四)千方百计增大投入,加大力度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化水平,提高管理效能和群众满意度。一方面继续做好住房公积金核心业务系统升级改造;另一方面推动与工商、税务、住建、不动产等数据共享,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再次完成政务云迁移的实施,完善中心的网络架构,进一步加强信息安全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为:http://fsgjj.foshan.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1年1月25日



主办单位: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120344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618 网站标识码4406000049 电话/传真0757-83361701 *建议使用1366*768分辩率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