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微信
12329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日期:2024-01-22 17:22:05来源: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点击数:-
字号: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管理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在市府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紧紧围绕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展公开广度深度,持续提升公开质效,在政策精细化解读、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等方面精准发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线上线下结合,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为方便群众及时了解住房公积金政策动态、业务信息等相关情况,管理中心积极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构建“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为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政务公开矩阵,着眼解决企业和群众“找不到、看不懂、问不着”的问题,打通政务公开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信息公开、政务服务直达群众“零距离”。线上,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与国省市宣传平台良好互动,通过多个终端集中展示政务信息,实现了平台公开叠加效应。同时,依托政务新媒体矩阵快速传播的特点,以图片、视频等多种呈现方式,定期在新媒体渠道推送企业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极大地方便群众读懂政策、查询信息、申请办事。线下,将各对外办事大厅打造为集办事服务、咨询辅导、政务公开为一体的政务综合体。办事大厅放置着业务办事指南、政策宣传页等材料,政务服务一体机可在线查询、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大厅还配备了志愿者提供指引辅导,实现了“查、询、办”功能一体集成。

  (二)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增强宣传效果

  积极与国省市宣传平台、市直单位、媒体工作者良好互动,在政策文件发布的同时,及时推出一系列群众看得见、看得懂的政策解读,综合采取图文、视频等快捷高效、简明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读政策,畅通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实现政务信息的高效传播和实时共享,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2023年度,开展电梯提取、退休无感提取、租房新政策、贷款新政等多项重磅宣传,多次被《学习强国APP》《中国建设报》《佛山日报》《佛山630新闻》《广州日报》《南方日报》评论报道,其中退休无感提取登上《佛山日报》头版,受中国建设报评论报道。“佛山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汇缴激发高质量发展原动力”登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简报。

  (三)严格“三审三校”,加强网站媒体管理

  2023年3月13日,中心党组研究制定《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从党组到科室层层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信息管理主体责任,做好监管职责,确保事情有跟进,问题有落实。要求各科室(管理部)结合工作实际,设专人负责对涉及本科室(管理部)的公开信息进行动态管理,定期排查链接情况。同时,综合科负责做好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工作,针对定期出具的网站检测报告及时对照整改,确保网站各项功能平稳运行。规范网站信息采编、审核、发布等工作,严格网站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录入、初审和终审三分离,确保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安全,发挥网站服务群众、对外宣传的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8

  6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

  行政强制

  19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

  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

  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   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 果 维

  结

果 纠 正

  其 他 结

  尚 未

  总

  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 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以下问题:政务公开广度、深度、参与度还不够,时效性和规范性需要进一步强化;重大决策信息公开方式的多样性和创新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扩大公众参与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2024年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一)继续增强政务公开广度、深度、参与度,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效能,让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二)加大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政务公开的重点、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通过多种形式让群众参与和知道,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三)加强人员培训,提升人员素质。组织和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培训,熟练运用新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公开信息,让住房公积金法规政策宣传更有力、业务服务更到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管理中心本年度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用。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为:http://fsgjj.foshan.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4年1月22日


主办单位: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120344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618 网站标识码4406000049 电话/传真0757-83361701 *建议使用1366*768分辩率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