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微信
12329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 行政强制

行政处理决定书〔2023〕244号

文章日期:2023-05-30 11:54:20来源: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点击数:-
字号:

  申告人:温*金

  身份证号码:44182719******4320

  被申告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住所地: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东平社区君兰路8号宝能金融大厦1202-1221室,负责人:宁炎升。

  2022年2月本管理中心接申告人反映,在职期间2012年12月至2017年11月被申告人未按规定为其缴存住房公积金。申告人提供佛禅劳人仲不字〔2022〕12号《不予受理通知书》等材料证明其劳动关系存续时间。

  经查,被申告人为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属于《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二条规定建立住房公积金的对象。根据申告人提供的资料,反映申告人于2012年12月至2017年11月期间为被申告人的在职职工。经查核,被申告人未按法规规定为申告人缴存2012年12月至2017年11月的住房公积金。

  本管理中心顺德管理部于2022年3月1日作出《关于职工反映住房公积金问题的函》(3月8日送达被申告人),告知上述查核情况,要求被申告人在收到该函三十天内理顺申告人住房公积金缴存手续,补缴所欠住房公积金。如有不实,在上述期限内书面回复本管理中心并提供有效依据。

  被申告人对本管理中心顺德管理部的去函,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回应,也没有为申告人补缴所欠的住房公积金。

  申告人提交了二份材料:材料一为反映2012年10月至2017年12月期间代发工资情况的《中国农业银行银行卡交易明细清单》;材料二为反映被申告人为申告人缴纳2012年12月至2017年11月期间被申告人为申告人缴纳社会保险情况的《广东省社会保险个人缴费证明》,上列“缴费基数”。除此之外,申告人未能提供其他有效工资收入材料。

  一、关于住房公积金计缴基数

  (一)材料一能反映其在职期间的工资收入情况,是申告人工资收入的直接证据,故予以采用,并以此计算相对年度住房公积金的计缴基数和补缴额。

  (二)通过比较材料一和材料二的“缴费基数”重叠时间段反映的年度月均工资收入数据,对应年度缴交社保的“缴费基数”与材料一反映的工资收入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对材料二的“缴费基数”不予采信。

  (三)根据《转发建设部等三部门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指导意见的通知》(粤建房字〔2005〕137号)规定:“企事业单位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工资基数不得超过职工所在市、县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倍”。经核,采用材料一计得的2015年度、2016年度月均工资高于佛山市统计部门公布的2015年度、2016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五倍,故按佛山市统计部门公布的2015年度、2016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五倍作为相应时间段补缴住房公积金的计缴基数。

  二、关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经查被申告人已于2012年12月13日开设住房公积金单位明细,自2012年12月起按12%的缴存比例为其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已为申告人按12%的缴存比例缴存申告期间的住房公积金。根据《条例》第十八条“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的规定,结合公平原则,按12%作为被申告人为申告人补缴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

  本管理中心结合申告人的在职期间,按申告人提供的工资材料及上述缴存比例,计算出被申告人应补缴住房公积金为78996.68元,申告人应补缴住房公积金为78996.68元,合计应补缴住房公积金为157993.36元。

  2022年6月25日本管理中心顺德管理部向申告人和被申告人发出《补缴住房公积金确认函》。申告人确认补缴金额并于2022年7月4日缴交个人部分住房公积金78996.68元。该函件于6月29日送达被申告人。

  综上,本管理中心结合申告人的在职期间,按申告人提供的工资材料及上述缴存比例,确认被申告人未为申告人足额缴存2012年12月至2017年11月期间的住房公积金,并重新计算出被申告人应补缴住房公积金为79116.68元,申告人应补缴住房公积金为79116.68元,合计应补缴住房公积金为158233.36元(具体的计算方法和结果,见附件《补缴住房公积金明细表》)。

  2022年11月29日本管理中心顺德管理部向申告人和被申告人发出《补缴住房公积金确认函》。申告人确认补缴金额并于12月15日补缴个人部分住房公积金差额120元。该函件于12月9日送达被申告人。

  至今,被申告人未对函件内容提出异议及提供有效反证,也没有为申告人补缴单位应缴部分住房公积金。

  根据《条例》第二条:“本条例所称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以下统称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第十五条规定:“单位录用职工的,应当自录用之日起30日内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缴存登记,并办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设立或者转移手续”;第十六条:“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第十七条:“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从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当月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新调入的职工从调入单位发放工资之日起缴存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当月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第十八条:“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第三十八条:“违反本条例的规定,单位逾期不缴或者少缴住房公积金的,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缴存;逾期仍不缴存的,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现作出如下处理决定:

  责令被申告人在收到本决定书的七天内为申告人缴存单位应缴部分住房公积金79116.68元(汇缴方式详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个人缴款通知书(执法申告)》,汇缴款时须备注“缴款登记号”)。

  如不服本处理决定,可在收到本处理决定之日起60日内向佛山市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在接到本处理决定之日起六个月内依法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3年5月22日


主办单位: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备案号:粤ICP备09120344号-1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618 网站标识码4406000049 电话/传真0757-83361701 *建议使用1366*768分辩率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